4名律师致函民航局:航班起飞前公布机长信息

2013年07月14日13:20  法制晚报

  美国旧金山空难目前已造成3名学生遇难,出事原因现多指向飞行员飞行经验不足,以及操作出现问题,为此引发乘客对飞行员驾驶经验的关注。

  记者今天上午了解到,4名广东律师已致函中国民航局,要求该局规定,航班在起飞前要向乘客公布包括机长在内的机组成员信息,包括安全飞行时间、飞过的机型等内容,接受社会监督。

  事件

  坠机主因 指向飞行员经验不足

  据媒体报道,韩亚航空坠毁的客机没有任何故障迹象,所有自动飞行系统正常运行。“根据迄今所获飞机飞行记录器数据,自动驾驶、飞行指令和自动油门系统方面没有异常行为。”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管德博拉·赫斯曼11日说,调查发现,没有证据显示发生降落事故的韩国亚洲航空公司客机有机械故障。

  另据了解,事发客机当时飞行高度过低、速度过慢。

  韩亚航空在空难后公布了失事的客机上4名飞行员的姓名,并提供了他们飞行经验的详细信息。

  韩国国土交通部发言人称,在降落前的5个小时中,李康国负责飞机的驾驶。他驾驶波音777的累计时间仅为43个小时,这是他第一次驾驶波音777客机在旧金山机场降落。

  李康国于1994年作为实习生加入韩亚航空。

  上书

  航班起飞前应公布机组成员信息

  波音777失事最终导致3名学生遇难,由此引发部分网友对出行乘坐飞机安全问题的担心。

  法晚记者今天上午了解到,广东珠海邓树林律师、广东广州隋牧青律师、广东广州陈武权律师、广东广州王红杰律师4位律师已向中国民航局发出特快专递,要求民航局规定,航班起飞前,航空公司应向乘客公布机组相关人员信息。

  据了解,4名律师要求民航局规定公布的飞行员信息包括:飞行员应当具备的条件和体格检查情况;过往的飞行路线;过往的安全飞行时间;过往的飞行机型;过往的训练的记录等内容。

  动机

  信息公开保障消费者行使选择权

  邓树林律师对法晚记者表示,之所以写这份建议书,首要的目的是推动民用航空人员与飞行相关的信息向社会公开,接受社会监督,落实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》规定的消费者享有知情权。

  “上述信息的公开有利于消费者行使选择权、保障飞机乘客生命财产安全。”邓树林说,如果建议书能被采纳,那么对推动民用航空制度的完善会产生积极的影响。

  文/记者 温如军

  链接

  未听说

  国外公开机组信息

  经常乘坐飞机往返法国的赵志刚先生告诉记者,他自己也数不清自己坐过多少次法国航空公司的飞机,从来没有在登机之前听到航空公司公布机长及机组成员信息。

  在乘坐飞机时,有时候当次的航班上会有机长的简短欢迎和介绍,介绍中会提到“我是某某某,是本次航班的机长”。

  对于登机之前介绍航班上机长和其他乘务组成员的信息,赵志刚认为没有必要。赵志刚质疑,飞机由谁来开,又不是消费者能够选择的,介绍机长和乘务组成员信息对于普通乘客有什么作用呢? 文/胡占莉

(原标题:航班起飞前 公布机长信息)

(编辑:SN053)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习近平:要使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
  • 体育中超-申花2-0双杀申鑫 阿尔滨3-3中能
  • 娱乐好声音学员背景起底 选手浓艳旧照曝光
  • 财经地方官员称抓住房地产财政才能多扛几年
  •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
  • 博客12岁女孩怀孕生子怎成了一桩谜案
  • 读书中共反腐: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
  • 教育中国孩子暑假陷入无处安放的囧境
  •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(图)